美國,你居然怕個球啊?! 文:悠 然

過去三天,一個來自中國、屬民用性質、用於氣象等科研的「流浪氣球」引發中美少見的外交風波。

據中國官方表示,該氣球受西風帶影響,因自身控制能力有限,最後偏離預定航線誤入美國,結果是美國舉國熱議、兩黨爭吵、中方表示遺憾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遲訪華、最後美國使用武力襲擊、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。

老實說,中國對外一向謹慎、謀而後動,這次「流浪氣球」必是意外,何況在俄烏衝突的大背景下,中國更沒有必要也不可能故意做出這種事。

更重要的是美國官方一開始的態度也是不當一回事,美媒梳理了一條時間線:

1月28日,當氣球漂到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上空,美國當局就注意到了,但保持了低調。但氣球進入蒙大拿州時,美國平民拍到並放在推特上熱傳。

2月1 日(三),拜登聽取了簡報,他問是否可以擊落,國防部長、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等均建議不要,理由是「此舉可能會使平民處於危險之中」。

2月1 日(四)下午,蒙大拿州當地報紙報導了氣球的照片,白宮即開了一個電話會議,為了讓事態保持冷靜,政府官員強調這不是第一次出現此類事件,在過去幾年中觀察到類似的活動。但這種降溫的說明淹沒在鋪天蓋地的強烈抗議中。前總統特朗普、前國務卿以及現任眾議員等共和黨人強烈要求「擊落氣球」,視拜登的表現「軟弱」。於是,白宮「花了數小時談論布林肯是否應該取消計畫已久的北京之行,最後選擇延遲」。並在之後的一天派軍機把氣球射到。

我細列美國朝野的反應,是要讓大家看到美國黨爭之烈已到歇斯底里的地步,一件微不足道的意外之事,在美國各方的炒作渲染下,讓拜登政府在「不想把事件升級」,但又「要顧慮國內政治影響」間搖擺不定。

為什麼說美國的反應是歇斯底里呢?《科學美國人》(Scientific American)雜誌登了一篇訪問文章,細說間諜氣球是不可行的,因為氣球航向是不可控制的,只能順風飛行。

不過,我認為美國這種歇斯底里對中國而言不盡是壞事。

第一,美國人是實力的信徒,你有實力,它才不會肆無忌憚。以往美國能肆虐全球,其中一個原因是只有它能威脅別人,其他人沒法接近它,這也是美國啟動戰爭無數的原因。如今中國氣球居然橫越整個美國,據美媒畫的航線圖,氣球大概是從新疆出發,可能進入韓國、日本領空,然後經過加拿大本土,直到進入美國的蒙大拿州的空域之後才被發現,如入無人之境,對美國人的心理震撼不少。普京有句名言「抗議一萬次不如轟炸機翅膀扇動一次」。反正美國都在渲染中國是邪惡的,能真邪惡也是一種實力,你打你的,我打我的,反能制衡美國人的戰爭意圖。

第二,這次「流浪氣球」事件是自二戰以來第一次有飛行器未經許可進入美國領空,雖然是無心之舉,但卻暴露了美國防空系統的弱點,如果這時候通過無人飛艇攻擊美國或者美國的盟友,這些國家是一點防備都沒有,「流浪氣球」衝擊比中國最先進的導彈帶給美國的震懾要大得多了。以前只有美國入侵別國領空,這次不好意思,中國不是故意的,我們只能表示遺憾,更保留對等還擊的權利。

一個球竟能攪得美國顧此失彼,真是百年未有之變局啊。

文:悠 然

學研社成員,香港七十後傳媒人,港大經濟系畢業生,從事媒體編、寫、評、教工作達二十年,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,現爲自由撰稿人,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